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culaccino-

qingnuotuanzi.lofter.com|个人应用 for Android

共94篇文章,254人喜欢

应用截图

-culaccino-

-culaccino-

 

【翻译】花宵道中 上

吉原花街,今夜小雪。

——

      朝雾的前辈阿姊死了,在一个天幕浓蓝如染的师走月的夜里,大雪无声飘落。血染红了阿姊的寝衣,好像开错了季节的彼岸花一般。

  过了闭店时刻,客人离开后,做秃的小姑娘来到朝雾的房间里,告诉她阿姊死去的消息。朝雾和她一起轻掩着足音,穿过安静下来的寒冷的回廊,走向阿姊的房间。悄悄拉开一隙纸格门,收葬人已经到了,正像折叠一匹白布一般折起阿姊轻得惊人的身体,粗暴地塞进棺桶。散落在榻榻米上的寝具如同飘零的红色花瓣,已经没了暖意。

  朝雾站在二楼的回廊处,目送收葬人担着棺桶走下阶梯,渐渐远去。阿姊就这样被盛在棺桶里,从后门抬去了寺院。

  阿妈死后,朝雾也曾眼睁睁地看她被扔进脏水沟。她站在岸边哇哇大哭,被大人们厌烦地撞到一旁。

  没娘的小孩多了,别在这叫唤!

  听到这句话,朝雾顶着满脸的泥泞,哭着反驳。才不是的,是因为溅到了水沟的脏水擦洗不掉。是因为沾上了脏水沟的气味,沾上了阿妈身上的脏东西。

  

  天保八年晚秋,江户吉原的伏见町丁子屋源太郎家中起火,南部之外的其余地方全部被烧毁了。

  伏见町位处吉原大门内左手边,这里起火了就很难从大门逃生,大多来不及逃出的游女被活生生烧死了。

  吉原的火事一直都多得不可思议。天和时代,有个仅仅为了见心爱男子一面而放火的阿七,受她的影响,游女们也时有纵火,只是为了离开吉原。

  那一年,因大火而失去住所的吉原游女多达三千,各自分散在了花川户、山宿和深川八幡前的临时游里中。山田屋只是个没什么规模的低等游女屋,座敷持总共才有六人,也在深川八幡前暂居下来。

  

  “朝雾阿姊,八幡街上的店铺开张了哟,一起去看看嘛,听说有卖闪闪发光的玻璃珠子的呢!”

  正月里的例行寒暄结束后,八津眨着玻璃珠子般闪亮的眼睛,推开隔门雏鸟似的飞了进来,外头的寒气也一同灌进屋内,仿佛能把屋檐上垂着的冰柱切断。

  “才不要呢,这么冷。”

  朝雾微微蹙眉,往夹棉单衣里缩了缩身子,朝火盆旁凑了些许。暂居处是间略显奢华的长屋,几名游女共居一室。朝雾便是和手把手养大的妹女郎八津住在一起。

  对于生下来就在吉原的朝雾来说,这已经不知道是第几次因为火灾流离失所了,但是对于十三岁时被领进吉原的八津来说,临时游里还是个珍奇的所在,更何况这回是在八幡前。要说起正月里的八幡街,那确实是会让人雀跃不已的吧。

  “别这么说嘛,呐一起去吧。”

  八津蹬掉草履跑进屋里,急不可耐地拉起朝雾的手。

  “你真是有活力呢。给你零钱,和三津一起去吧。”

  “不行,三津和刚才来我这里的客人一起去了嘛。”

  八津寂寞地垂下眼睑。一直都像是真正的姐妹一样在一起的,这种时候三津还真是薄情啊。妹女郎和自己的客人一起去逛庙会了,身为阿姊的八津却只能孤身前往也实在可怜。朝雾缓缓起身,决定瞒着楼主和八津一起去。

  呼着白气,走向深川八幡前高耸的鸟居,其下延伸的参道上,到处是不施粉黛的游女和肆意跑闹的孩童。直到昨天早晨还在下的茫茫大雪好像幻影一般消融无踪,青空湛湛如洗,回响着小贩高亢的叫卖声,鼓乐声和女人们的欢笑声。身旁的八津兴奋得脸颊泛红,不住地东张西望。

  “闪闪发光的玻璃珠子的店家在哪里呀!”

  “是那儿吧。”

  朝雾被人潮推搡着,伸手指向远处的人群。江户只有一家玻璃工坊,但是吉原云集各地的人,朝雾也几度见过制作精美的器物。恐怕八津所说的“闪闪发光的珠子”是被称作蜻蛉珠的东西,圆润小巧的玻璃珠上映刻着花样的绮丽纹路,朝雾曾在长崎来的客商处见过。

  八津开心地牵着朝雾的手,催促着加快了脚步。

  “等等啊,小心别摔倒了呀。”

  女人们的欢笑声和鼓乐的笛声越发响亮。八津“啊”地叫了一声,不由得松开了朝雾柔软白皙的手,瞬间被浪潮般汹涌的人群吞没了。

  

  没来这就好了。朝雾避着往来行人的脚步,不禁叹了口气。

  人潮并未注意蹲在地上的朝雾,毫不留情地踢跶着她。插在发髻上的几支簪子早已不知去向,但比起这个,还是得尽快找到被踩掉的草屐,否则便走不了路。正凝目搜寻地面时,突然有什么插在两胁之下,将朝雾提在空中。

  就这样像只小猫似的被人抱着,通过店铺中间的小道一直被带到无人处。一向处变不惊的朝雾这下子也实在被吓到了,穿着草屐的那只脚点地后立刻回身看去。

  “没事吧?没有哪里受伤吧?”

  如此说着的浪人似的男人,至今似乎不曾在这一带见过。身量修长,肤色略黑,容貌清俊,只是可惜左颊上有一大片旧伤,乍见之下好像年岁略长的少年歌舞伎的役者。

  “感觉不舒服的话,我送你回家去,你是从哪儿来的?”

  措辞虽然粗野,但比起不高明的温柔情致来,倒更令人有种不为危险困扰的安心感。只是,“回家”这个说法令朝雾不禁在意。明明看自己的样子,就该知道回去的地方不是家而是游廓啊。即便如此,朝雾仍旧单足点地着和和气气地笑答。

  “并不是不舒服。一只鞋子遗失了,刚才正找呢。”

  男人望向朝雾的脚下。这双草屐是多次光顾的京城客商赠送的东西,印染的屐带上描画着罕见的青色牡丹,十分美丽,金线点缀的花饰也令人怜爱。朝雾最中意这双草屐。男人弯下腰,仔细看了看那只鞋子,随后仰面问道:“是从哪得到这双草屐的?”

  “谁知道呢。听说是京都的东西。”

  “很喜欢吗?”

  “是呢。屐带上居然印着青色的牡丹,不是珍奇又可爱吗?”

  “那,我去找到另外一只,你在这里等着。”

  男人露齿一笑,朝雾来不及说些什么就见他消失在茫茫人海中。远远的能看见他颀长的身形在人群中探索,随后躬身潜入人潮。这么多的人,这能找到女子的小小草屐吗?还有走散的八津,她顺利买到蜻蛉珠了吗?朝雾凭倚着松树,茫然眺望往来人潮,正想地出神,忽然见男人鬓发蓬乱地回来了,手中正拿着一只有些旧的青色屐带的草屐。朝雾的唇边霎时绽开笑容。

  “谢谢。”

  看着男人为自己穿上草屐,朝雾从心底感谢他。

  “这个,是我染的。”

  “诶?”

  男人一边捧着朝雾的脚,一边伸手握住她冰凉的手。

  “这根屐带所用的友禅染,是我在京都的时候染的。”

  男人的手掌温热,手指如花枝一般缠络着朝雾的指尖。

  仿佛被那花枝散发的热量麻痹了一样,朝雾无法挣开他的手。男人注视着她,指尖的温热好像云霞般褪散,却在朝雾的身体内烙下火一般炽热的印记。

  

  日暮六时。冬日天光薄暮,烛火微茫的提灯下,游女们在安置了格子窗的六轩长屋中吸着长烟管。天气严寒,便都想着早点被男人们领走,可即使向格子外伸出手,抄袖戏望的男人们也只是逗笑着,丝毫没有登楼的意思。相比其他的游女,朝雾总是坐在一旁默默地发呆,死去的阿姊因此常教训她,再不机灵点的话是要被人晾在一边的。再看看身旁的八津,对客人毫不理会,只是开心地把玩着点缀着金箔的桃色蜻蛉珠,和朝雾一样,气度虽然好,却都不是颇得要领的人。这大概是因为她是由自己教养大的吧。

  白天的那个男人名叫半次郎,交换了名字后,他并没有询问朝雾的生平。是我染的。朝雾仿佛薄醉一般想起了如此说着的男人的手。手上各处都有细微的鲜红伤口,大概是在找草屐的时候留下的。朝雾想象不出,那双指骨粗硬、指节分明的手是怎样握住柔软的画笔,在绢布上行云流水般落下绚烂的花纹。青色的牡丹。牡丹都是红色的吧,所以不太可能卖得出去,没想到居然用来做了你的草屐啊。他这样说。

  烟盆里灰烬成山时,指名声适时响起,朝雾被不曾见过的男人带进屋。触摸肌肤的手掌光滑温暖。寒冬夜里,再没有比接客时碰到双手冰凉的客人更讨厌的了。游女们在冰冷的被褥里,感受冷淡的疼痛,发出冷淡的呻吟,就这样度过黑暗的寒夜。

  

  

  

  

-culaccino-

功能说明

1. 独立查看“-culaccino-”发布在LOFTER的所有文章
2. 文章更新通知提醒
3. 归档方式查看
4. 方便的分享文章到微信、微博

创建一个属于自己的APP

本应用由UAPP生成,内容版权归作者所有。UAPP支持LOFTER、网易博客、新浪博客、百度空间、QQ空间、blogbus、豆瓣日记、点点网、搜狐博客、网易摄影等生成个人应用。

了解更多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