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ulaccino-

奇跡が起きる前に、走っている自分の足音を聞こう

大暑拾壹 夜行车

伶,

时隔数月,我再一次乘上了夜行的软卧列车。

我喜欢夜行列车,不同于白日出行时的喧嚣聒噪,它寂静得如同一首简短的现代诗,脱胎于钢笔生锈的笔尖,以流畅的线条在起屑的白纸上定格成疏离的韵律。它经过缄默不语的广袤旷野,经过灯火通明的无人站台,它还要穿越寂静的长夜,像是沾染夜露一样为任何一次平淡无奇的旅行涂抹上浪漫的冷色。它的每一次鸣笛都仿佛永别万象的短诗,每一次停靠都仿佛叙述了整个宇宙的孤独。

窗外是一望无垠的垂眸的黑夜和无言的大地,我躺在车厢里,只能听到车轮轧过铁道的轰鸣声,这种不纯粹的寂静却比任何刻意营造的安静氛围更适合沉思。心里似乎难得的稍微平静了下来,我闭上眼,仿佛又成了在洛奇世界里游荡的吟游诗人,透过低矮的车顶能看到佑拉大陆寂静闪耀的星空。

上一次乘坐夜行列车时,我在漆黑的车厢里向外望,铁道、旷野、信号灯在黑夜里缓缓伸展,耳边是初中时代爱听的空灵的歌,脑海里习惯性浮现的《银河铁道之夜》的场景依然能和眼前所见重合。那时我满心惶惶,却还对未来有着些许的希冀,现在想起却只觉得徒然。回顾往昔时,狼狈与徒劳总是一目了然得令人失笑,人世间的凄凉或许就在于此。

在吸烟区,车厢内的灯太亮,看不见外边的样子,索性把脸贴在车窗上,终于在自己的阴影里看到了玻璃窗外的夜景。黝黑的居民楼连绵如山,某户顶楼的方格窗户里亮着一盏孤灯,照亮了一小块温暖的橘黄色区域。一颗黑白分明的眼球,在缓慢流动的暗夜里静静地回望着我。

祝安。

评论(3)

热度(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