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ulaccino-

奇跡が起きる前に、走っている自分の足音を聞こう

立冬其壹

伶,

一转眼就到冬天了。在家养病的五六个月,时间流窜得像个穷途末路的小偷,去也凶悍,不舍回头。拂晓时分朦胧转醒,抓过手机打开B站,在首页推荐里看到前些天微博上想看却划丢的视频,讲一个日本老人几十年不工作,靠父亲遗产混日,整天窝在从不打扫的自家房子里,记者采访时还自嘲是阿宅元祖;亲人都已去世,世上早已无人知晓自己,评论区里有人说这是社会性死亡。

想起大概两三年前在学校图书馆里借过一本NHK的纪录片实录,《无缘社会》,说起来我从那时起便担心自己是否终有一天也会落得孤独起的下场。《四重奏》里小雀对于这一可能倒是接受得坦然,但那也得有满岛光的颜值加持才划算啊。伶,我也有些怕,怕自己真会像那个日本老人,因为接连触壁形成了应激反应,一生走不出自己的牢笼,变成もし訳ない人生。

但也不必宽慰我,我倒要你责备我对那个小偷的纵容,责备我对时光的挥霍。

秋末的一天,和妈妈回家给姥爷庆生,半路上突然下起雨来。到了姥姥家,看到村里的两个妇人站在土地庙旁说话,一个打着一把折了伞骨的红雨伞,一个只用毛巾包在头上,说话声消散在蒙蒙雨雾中。这场景不知为何如此令我印象深刻,大概是下雨天灰暗的色调里,那把红雨伞显得太有画意,又或是那块充当了雨披的头巾太过有趣,让我想起在剑三,在洛奇,在一切联机游戏里单机游荡的时候。姥爷在家门口的小路上铺了一段沙土,落雨成泥不大好走,只有靠前的一段因为有路旁的一从茂竹遮掩,竟然一点也没被打湿,这也很有趣。

祝安。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