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ulaccino-

奇跡が起きる前に、走っている自分の足音を聞こう

【翻译】花与爱丽丝杀人事件 1-3

原作 岩井俊二 乙一

世界上最小的杀人事件

——

       空中传来瘆人的鸦鸣声。乌鸦站在电线上,像是在观察什么一般,将漆黑的瞳孔投向我。清晨的风吹得人瑟瑟发抖,我把两手里提着的垃圾袋扔到了这个地区的垃圾堆放处,牢牢挂上了堆放处四周设置的防鸦用铁丝网。

  “不可燃垃圾是在星期三扔的。”

  不一会儿,荒井阿姨双手提着我扔掉的垃圾袋出现在玄关,她把垃圾直接扔在还保持着开门姿势的我的脚下,很生气似的回去了。

  “……对不起。”

  我对着朝隔壁远去的背影道了歉。荒井家里似乎种植着各种各样的花,门前摆满了盆栽,墙壁将近一半的面积覆满了藤蔓,玄关前倒U型的铁线编成的拱门上有植物攀络着。

  可是,她是怎么知道这些垃圾袋是从我家扔出去的呢?垃圾袋没有打开窥探的痕迹,明明应该不会知道是这片地区的哪家人扔出去的才对。我警觉地抬起头,隔壁二楼窗户的窗帘摇晃了一下。脑海里浮现出搬家那天对上眼神的少女的脸。说不定是我扔垃圾的时候被那家伙看见了,然后她向母亲告了密。

  这么一想,总觉得她现在也在窗帘的缝隙间窥视着我。我不假思索地朝那面窗子做出威胁的动作,呲牙咧嘴地嘁了一声。


  在音乐室里做竖笛练习。我们随着老师的钢琴伴奏,吹出了鸟类鸣啭般的音色。是在以前的学校时学过的曲子,所以能轻松加入演奏。教室椅子下的那个魔法阵让我觉得心里发毛,所以碰上这类能离开教室的课就觉得开心。下课的铃声响起,演奏结束,就在要离开音乐室的时候突然发生了骚动。

  音乐室门外的走廊里有饮水处,一个名叫千叶裕也的同班同学夺走了一个女生的竖笛,在那里吵闹起来。他高高地举着竖笛,这里那里地到处乱窜。

  “喂!快还给我啊!”

  “才不要咧!瞧啊瞧啊!间接kiss啦!”

  “真的别闹了!别再说这个了!”

  看样子这个名叫千叶裕也的男生是个喜欢起哄的人,他的额头和脸上有无数的粉刺瘢痕,像是月球表面的陨石坑一样。他登上饮水处的台子,一边发出滑稽的声音,一边将女生的竖笛噙在嘴里。

  女生大喊着“还给我啊千叶!”的同时打开了饮水处的水龙头,她用手指堵着水管,高压水流顿时向千叶裕也猛烈地冲飞而去。千叶扭身躲过扑面而来的水流,脚下一滑从饮水处地台子上掉下来,狠狠地跌坐在走廊的地板上,保持着横卧的姿势久久不起。几个男生连忙跑到千叶身边。

  “喂!没事吧?”

  “这下玩够了吧。”

  他跌倒的模样实在太夸张,朝他冲水的女生也有点吓到了。

  “这,这不怪我对吧?”

  女生的竖笛从饮水处滚到我的脚边,我捡起来用制服的衣裾擦干了水。

  “这个。”

  我把竖笛递给女生,对方像是吓了一跳似的看着我。一瞬的沉默后,她把头扭向一边。

  “这个,给你。”

  “诶?我不要了。”

  女生好像拒绝接受一般,向后缩着手。

  “那,扔掉吧。”

  千叶裕也被男生们架着带去了保健室,女生也跟了上去。一时间,现场只剩下了依然拿着竖笛的我。我碰过的东西就不愿意要了吗。什么呀,真是够了!如果是在漫画里,现在应该会从我的鼻子里猛地冒出粗气。

  一天的课程结束后还有一段被称为“学活”的时间,班主任老师荻野讲了十分钟之久的话,终于到了放学回家的时候。我收拾好东西走向鞋柜,扫除的任务就逃掉吧,同学们那些讨人厌的视线我一刻也不想忍受了。换好鞋子,突然有人从身后搭话。

  “小黑?”

  是个悠缓温柔的声音。回过头去,一个高高扎着双马尾的女孩正站在那里探头张望着。她开口了,声音像棉花糖一样柔软。

  “吓了一跳呢,好久不见了呀。”

  “你是……”

  我对她的脸有点印象,可是一时间记不起来。没想到居然在这所学校也有叫我“小黑”的人。

  “不记得我了吗?以前一起在长谷川芭蕾舞教室上过课的呀。”

  女孩咕噜地转了一圈给我看,裙摆轻轻摇动着,好像有微风拂过。我这才意识到她是数年前一起在芭蕾教室学习的女孩。

  “啊!这不是风子吗!你原来在这所学校啊!”

  风子的个子很低,大家都像对待妹妹一样宠着她。听说她因为父母的工作调动离开了芭蕾教室,原来是来了这个城市。

  我开心于这次重逢,和风子一起走出学校。风子说要给我做向导,我们便向商店街走去。那是位于车站前的一条店铺林立的街道,街上满是主妇、上班族和放学的学生们。

  “有能站着读书的书店吗?没有的话放学之后就太无聊了。”

  “小黑很擅长读书呢。书店的话这一家最好啦。”

  风子把握领到名叫【妖怪堂书店】的店里。从外观看这家店的氛围有些怪异,但我却意外地很喜欢这类店。在店里读了一会儿书后,风子拿着一本书走到我身边。

  “小黑!看这个!”

  风子拿着的是一本名叫《无意中杀人事件》的书。这么少见的书都有,这家店还真是疯狂。书的作者是【有栖川亚里沙】,我的妈妈。

  离开书店再次走在商店街上,风子指着远处的糖果店说:“那里,【河童三平堂】,他们家的糖很好吃哦。”

  “感觉不错啊!去看看吗?”

  可是风子摇了摇头,说是一会儿还有芭蕾舞课所以要忍着。风子现在又继续跳芭蕾了啊。

  “小黑呢?”

  “大概不会再跳了吧。”

  “为什么?一起跳嘛。”

  “我和妈妈商量一下吧。”

  我在意的是家里的收支问题,只靠妈妈挣的钱到底能不能撑下去呢。妈妈执笔的小说似乎并没有重版的希望,可是风子极力邀请我一起。这里的芭蕾教室费用低,老师也很有趣,我放弃芭蕾就太可惜了,风子是这样认为的。

  “要不要现在来看看?就在那里很近的。”

  风子不准备放开我的手,我就这样被她拉着去了她现在的芭蕾教室。挂有【望都芭蕾教室】的建筑是一座装修精致、风格复古的洋馆,进门之后,芭蕾教室特有的热气扑面而来,吹得鼻子发痒。老师拍手指导的声音在广阔的空间里回响着,墙壁的一面是镜子,学生们一边确认自己的形体一边活动着,都是和我差不多年龄的人。风子将我介绍给老师。

  “老师,她是以前和我在同一间教室的黑柳徹……”

  “有栖川徹子。”

  老师将鞠躬行礼的我从头到脚打量了一番,这是位还很年轻的女性,马尾辫在后脑盘着,声音干脆爽朗。

  “跳了多久的芭蕾?”

  “七年。”

  “双脚的尺寸是?”

  我迟疑地回答了,老师却直接拿出一双舞蹈鞋丢给我。试着穿上后,恰好包裹住双脚的布料的触感令人怀念。稍微往镜子前站了站,单脚曲起,立起脚尖为轴站立,我注视着镜中的自己。虽然只是打算来看看,但在风子和老师的怂恿下,我不知不觉上完了一节课。

  离开教室时太阳已经西倾,天空变成了粉红色。我和风子一起回家,电车内并不拥挤,乘客零零散散地坐在座位上。我和风子猜拳玩,规定了输的人必须在车厢里跳舞。认真地决一胜负后,风子输了,虽然刚开始有点不好意思,但风子还是下了决心,在乘客们目瞪口呆的目光中迈出芭蕾的舞步。风子在车厢内旋转,她的头发和裙裾在离心力的作用下飘扬。柔和的夕照透过车窗,将电线杆的影子投照在车厢里,从前到后地闪过断续的光。

  风子离我家不可思议的近,我们停在一处能眺望城市的地方聊天。

  “你看那个房子,听说那家人的长男是灰色地带的人,现在在大船做头牌的男公关呢。”

  “才不想听这种话题啦,小风。”

  “小黑你,改名字了吗?”

  “已经不姓黑柳了,再叫我小黑感觉怪怪的。”

  “妈妈和爸爸,离婚了吗?”

  “不要问这个啦,小风。”

  我轻轻地敲了敲风子的头。不知不觉间我们走到了家门前,天已经暗下来了,我停下对风子说:“这里,就是我家。”

  “诶?这里?花屋敷的隔壁?”

  “花屋敷?”

  风子看着隔壁有点像热带丛林的荒井家,院子里摆放着像是要将整座房子埋没一般的盆栽,街灯下的花朵染上了秋天的颜色。

  “这里,被大家叫做花屋敷。那扇窗户里,总——是有人向外窥视哦。今天好像没有。”

  风子指着二楼的窗户说。遍布植物的那座房子,不知为何好像是睡美人的城堡。窗边的窗帘紧闭着,从稍微敞开的缝隙间看到的只有室内的黑暗,实在看不出有人在那里。但是,就在我们看向那里的时候,窗帘啪的一下拉紧了。没有人在是错觉,那里真的有人正窥视着我们。就在连点灯都没开的、漆黑一片的房间里。这一事实令我寒意顿生,风子已不知何时逃远了,只留下一个背影。

  那天晚上,我穿着芭蕾的衣服在房间里跳起舞,听到声音的妈妈走了过来。

  “你在做什么啊?”

  “去芭蕾教室看了一下就想跳了。”

  我在床上下腰。

  “芭蕾教室?这么偏僻的地方居然也有啊。”

  “还很不错呢。”

  “还想学吗?”

  “不会给家里造成太大的压力吧?”

  “这种事你就不用操心啦。”

  妈妈坐到我的身边。

  “徹子,贫富无常啊。”

  “抱着这种想法居然还真好好活过来了啊,你这个人。”

  
  我第一次听说那件奇妙的传闻,是在芭蕾教室做拉伸练习的时候。仰面,一只脚曲向另一只脚,然后弯下腰。卧在地板上开脚的女孩们来向我搭话了。

  “有栖川是石之森中学的吗?”

  “是啊。”

  “和小风是一样的吧。那个杀人事件,你知道吗?”

  我站起身,来到她们身边。她们开着脚,继续说。

  “石之森中学杀人事件。这个传言,有的吧?”

  “杀人事件……是什么呀?”

  “不如去问问小风?我们也是从她那里听来的。”

  我中断拉伸练习,找到了风子。她语气温柔地告诉了我。

  “学校里啊,有个高年级的男生死了。”

  “什么时候的事?”

  “一年前。被杀的是犹大。你知道犹大吗?”

  我摇摇头。

  “杀人的也是犹大。”

  “杀人的也是犹大?”

  “嗯,四人的犹大。”

  “四人的犹大……有四个犹大!犹大是什么?人的名字?”

  “听说是从《圣经》来的。耶稣遭到犹大的背叛,被绑在柱子上杀死了。”

  “搞不明白……四人的犹大杀了犹大,到底是什么意思啊?”

  “大概,犹大是五个人吧,其中的一个被杀死了。”

  “被杀的高年级学生是哪个班的?”

  “好像是……三年二班。”

  这不是和我一个班级吗。这也就是说,一年前,在那个教室里发生了杀人事件。不不,风子也并没有说是在教室里被杀的。正想问她详细的情形,芭蕾老师却说着“好了,准备开始了”,拍手走了过来。

  我随着音乐起舞,看着镜子里的自己,思绪却逐渐飞远。总觉得,我好像是搬家到了一个很不得了的地方。

  
  
  
  

评论

热度(9)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