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ulaccino-

奇跡が起きる前に、走っている自分の足音を聞こう

【翻译】花与爱丽丝杀人事件 2-1

原作 岩井俊二 乙一

世界上最小的杀人事件

——

中间封印仪式的一段太有趣www真是中二少女欢乐多。乙一的笔法很细腻,不知道是不是因为有岩井俊二的动画作原本,再加之日语独特细微的表达特点,许多场景纤毫毕现得如同电影分镜,很挠头,很催白发,很有趣。

——

       那天从早上开始就是阴天,天气预告说黄昏时分会有雷雨。我带着伞离开家,坐电车去学校,走进三年二班的教室,已经有几个学生到了。一年前,在这间教室里学习的学生中的一个人被杀死了,这样的传闻究竟是否是真的呢?班主任荻野老师也并没有向我提起过类似的事,还是说,因为件事实在过于不吉而被大家当做没有发生过?我把书包放到座位上,拿出从妈妈房间那杂乱的化妆台上借来的小瓶子。小瓶子里的透明液体是用来洗掉美甲的洗甲水。

  被杀掉的犹大。

  杀死犹大的四人的犹大。

  从芭蕾教室回去后,我脑子里不停地思考着这件事,想着要调查一下犹大这个人,便从书架上抽出厚厚的国语字典,找到了“犹大”的条目。突然,我注意到这一页上印有一张我非常熟悉的插图,那是由两个三角形组成的被称为六芒星的图案。教室的地板上画着的魔法阵,似乎也的确是使用了六芒星。在调查和犹大相关的内容时,不知不觉查到了魔法阵,这使我不由得毛骨悚然。

  六芒星插画是印在“犹大人”条目下的。根据字典的说明,六芒星是犹大人的标志,也被称为犹大族之星。“犹大”和“犹大人”根据五十音图的顺序排列正好相近,所以同一页上印着六芒星的图案或许只是偶然。话虽如此,我的座位正下方的魔法阵突然变得可怕起来,总觉得还是把它擦掉比较好吧。

  拧开洗甲水的瓶盖,一股强烈的刺鼻气味扑面而来。我浸湿了棉布,试着擦洗椅子正下方的六芒星。本以为是用魔法画下的魔法阵,可用洗甲水仔细地擦洗后竟也渐渐地变淡消失了。完全擦掉后,心情豁然开朗。

  可是,那天放学后却出事了。回家前的学活结束后,我们随着学籍委员的男生的声音起立致礼。窗外已经开始下雨,教室里光线阴暗得如同夜晚所以开着日光灯。班主任荻野老师走出了教室。平时的话,班里的同学们会一边大声地说着话,一边做着回家的准备,可是那天却不一样。

  正把文具和笔记本放进书包的我不由得停下了手里的动作。老师已经走了,为什么大家还一动不动地坐在座位上呢?鸦雀无声的教室里,紧张的氛围逐渐蔓延。学籍委员起身关上了教室的门,并用拖把抵在门后。一个女生走向我。

  “可以说几句话吗,有栖川同学?”

  她叫做陆奥睦美,因为发音很有趣,所以即使是才转来没多久的我也能马上记住她的名字。周身总是环绕着一种独特的氛围,在教室里一向惹人注目。陆奥睦美的皮肤白得透明,留着一头又黑又直的长发,头上戴着一个发箍,睫毛很长,目光犀利。如果要给她配上什么要素的话,随从的黑猫或是用来混合毒药的小瓶最合适了。

  “那个……”

  陆奥睦美径直坐到欲言又止的我的课桌上,翘起二郎腿。回过神来,其他的同学都离开了座位,像是要包围我似的靠近过来。

  我呆坐在椅子上,仰头看着围成一圈的他们。日光灯在他们的脸上投下一层阴影。

  “有栖川同学,我想给你一个忠告。如果不好好守护那个东西的话,会有严重的灾难降落到你身上的吧。比方说……”

  我打断陆奥睦美的话,大喊起来。

  “再见!”

  我踢开椅子站起身,冲出他们的包围,在一双双追逐而来的手的抓捕下向后门跑去。直觉告诉我再不逃掉就危险了。

  “抓住她!”

  身后传来陆奥睦美的声音,几名男生立刻冲到了出口附近的地方,不得不停下的我立刻被其他女生捕获了。

  “住手!什么啊!你们这群卑鄙的人!”

  完全搞不懂发生了什么,我不管三七二十一地奋力抵抗着,挣开了女生们的控制,在教室里像被围捕的野兽一样乱跑。飞身闪过踩上桌子向我扑来的男生,沿着黑板跑时被几个女生抓住了衣袖。我反手拿起黑板擦朝她们的脸砸去,白色的粉笔灰飘散如雪花一般,总算让她们放开了我。

  “我到底做了什么啊!”

  我挥拳揍着身旁男生的脸,张嘴咬住冲我伸来的手,脚下踢着力竭倒在地板上的几个人,怒目环顾,下个要冲上来的是哪个家伙。被我太过彪悍的抵抗吓到,所有人都稍微退却了一些。陆奥睦美从人群中走出,来到我的面前。

  “冷,冷静下来吧有栖川同学。稍微冷静一些吧,呐?容我说明一下。”

  陆奥睦美也有些退缩了,从比其他人略长的校服裙子里掏出一张纸。展开来A4大小的一张纸,上面描绘着魔法阵,和我早上用洗甲水擦洗掉的一样。

  “对这个有印象吧?你啊,把结界破坏掉了。”

  “结界?”

  “对。我布下的结界,被你……”

  陆奥睦美走到教室的中心,那里前后并列着的两张桌子即使在刚才的乱斗状态中也保持在原来的位置。我的椅子下面直到今早还有一个魔法阵,但是现在只有干净的地板在日光灯的照射下明晃晃地反着光。

  “犹大的灵魂,就封印在这里。”

  陆奥睦美肃穆地说。

  其他人陆续行动起来,把桌椅扶归原位,收拾好翻倒出的东西,擦拭去飞得到处都是的粉笔灰。我就站在教室中间,听陆奥睦美的说明。我称作魔法阵的那个东西,她称之为结界。据称那不是连接魔界与此世的门,而是为了封印犹大灵魂画下的。反正依然是完全搞不懂。

  “这是你擦掉的结界的复印件。”

  我仔细看了看纸上描绘的结界,是个由六芒星、无数圆圈以及奇妙文字组成的图案。

  用于装饰结界的据说是希伯来文。

  “意思是加略人犹大。是在新约第四福音书——使徒行传里登场,从耶稣的弟子中特意选拔出的被称为使徒的十二人中的一人。加略是犹大族生活的地方的村名,也就是加略出身的犹大。”

  陆奥睦美的声音和窗外激荡的风雨声重合了。

  “我把犹大的灵魂封印在这里了,可是你却把这个封印破坏了。必须尽快恢复原样,否则就糟了。你身上或许也会发生可怕的事情。”

  “会发生什么?”

  她无言地看着我的座位。不,她视线的方向是我的座位后面的空位。转学第一天,荻野老师说那个位子有人了,但是我至今还未见过那个人,就一直是空位的状态。

  “你后面座位的那个同学,消失了。”

  “消失了?去哪儿了?”

  “魔界。”

  出现了。魔界。

  “大家对我敬而远之就是因为那个结界?”

  “这是被诅咒的座位上的人的宿命啊。”

  “被诅咒的座位?”

  “那是犹大坐过的地方,你有被犹大灵魂附身的危险。大家是为了避免到时候被袭击,所以才和你保持距离的吧。”

  “你……到底是什么人?”

  “我是陆奥睦美,苏醒自魔界的女人。学号是13号星期五。来,开始吧,必须重新贴好结界。有栖川同学,你也来帮忙。破坏结界的那个人需要站在仪式的中心。”

  窗外闪过白光,稍晚一会儿传来了雷鸣。陆奥睦美在我椅子所在的地方重新画上了那个结界,同时,其他的同学都手拉手组成圆圈守望着她。完成以后,我按照要求在桌子上正坐。

  仪式开始了,陆奥睦美合掌唱起了谜一样的咒语。

  “开启洞穴。开启洞穴。犹大啊,莫要暴乱。请救救这个可怜的转校生吧。”

  同学们也闭目低吟。

  “开启洞穴。开启洞穴。犹大啊,莫要暴乱。”

  陆奥睦美伸手硬是按住我的头。

  “你也闭上眼睛祈祷。”

  没办法,我也吟唱起意义不明的咒辞。

  “开启洞穴。开启洞穴。”

  雷声轰鸣,雨点簌簌拍打在窗户上。如此念了一段时间后,我听到陆奥睦美惊讶的声音。

  “是式神!”

  睁开眼,一架纸飞机从我的鼻尖掠过。女生们不禁发出悲鸣,男生们也一阵哗然。陆奥睦美拾起掉落在地上的纸飞机,念着不知所以的咒语,随手撕掉了。她将撕碎的纸片扔向我,碎纸纷纷飞舞。我捡起其中的一片,那是印有结界的A4纸复印件的一部分。

  其他人捡起并抚平剩下的纸片,令人惊讶的是,各个碎片的形状竟正是字母表中的“H”“E”“L”“L”。HELL。这也正是,“地狱”的意思。随手撕碎的纸片竟然变成了这样的形状……大家都是一副被吓到的样子,陆奥睦美面色严肃地开口了。

  “没事的。地狱,也就是犹大的灵魂所在的地方。这意味着他在那里无法动弹。有栖川同学,你也把手中的纸片展开。”

  我如她所言展开一看,是一个十字架的形状。

  “这意味着神会保佑你。看样子结界恢复原样了。好了,同学们,大家回家吧。仪式结束了。”

  她向我伸出手,扶着我从跳下桌子。我心情复杂,像是害怕,像是好奇,又像是松了一口气。同学们都向我走来,为之前的粗暴行为道歉。

  “恭喜你,有栖川同学。”他们如此说着,甚至还鼓起了掌。虽然不太明白,但总算让我有种事件告一段落的感觉。不过当然,还远没有结束就是了。

  
  似乎是截稿日期要到了,妈妈最近总是工作到很晚,在行李还没完全收拾好的堆满了纸箱的房间里,和笔记本电脑相对。我横卧在妈妈身后的床上,给她讲今天发生的事。虽然可能会打扰到她工作,但放学后发生的事实在太令我印象深刻,情不自禁地想讲出来。

 “吓了一跳呢。恶灵啊妖怪之类的,有的地方就是有呢。说不定过几天还能见到龙猫呢。”

  我望着天花板如此说着,突然从旁边飞来一架纸飞机,似乎是妈妈写小说时折的。仔细观察的话,能看到纸飞机的侧面画着点和线。妈妈扔来剪刀,我慌忙接住。要是受伤了可怎么办啊。

  “沿着点和线剪开看看。”

  我照她说的做了,纸飞机变成了5张折叠着的纸片。我打开纸片一看,一张是十字架的形状,剩下的分别是英文字母的“H”“E”“L”“L”。

  “就是这个!妈妈好厉害!”

  “很简单的小把戏啦。话说回来,为什么突然就变成地狱了,不是说是魔界吗。”

  妈妈一边打字一边说。

  “那,‘开启洞穴’之类的咒语是怎么回事呢?”

  “《古事记》里有个著名的故事,天照大神把自己关在天之岩户里。是从那个故事里得来的咒语吧,简单地说就是祈求晴天的咒语。天照大神是太阳神,老天爷啊请放晴吧,老天爷啊请放晴吧这样的。不过有时候也有性隐喻的意味,这个你就不用知道了。”

  解释的时候敲键盘的声音也没有断,妈妈是写着小说也能讲话的人。不过其他的事一件也做不来,人类啊,不管怎样就是会拥有一项特技。

  “这些和犹大有什么关系吗?”

  “是和洋折衷吧。”

  “什么啊那是。”

  “剩下的你自己去调查吧。”

  妈妈继续着创作。我只能撅起嘴“bu——”地表达不满。

  看来,陆奥睦美是在使把戏。放学后举行的那场仪式不过是一场骗局,把犹大的灵魂封印在结界里大概也是谎话。班里的同学们不知道为什么那么相信她,还对她唯命是从。

  我应该揭露她的骗局,让同学们从谎言中觉醒吗?我不禁对陆奥睦美感到火大。犹大的灵魂呀、被诅咒的座位呀之类的传言,如果都是她编造的话,那么陆奥睦美不正是元凶吗?

  夜里,雨依然下。按照妈妈所说的,“开启洞穴”的咒语可能是“老天爷请放晴”的意思。陆奥睦美是因为感慨着今天这样的天气才想出这个咒语的吗?还是说还有什么别的原因呢?我不由得想起了邻家女孩的事。躲在天之岩户后面的天照大神的形象,和窗帘后始终不肯露面的少女的模样重合了。

评论(3)

热度(15)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