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ulaccino-

奇跡が起きる前に、走っている自分の足音を聞こう

冬至其拾

伶,

按着新历,今晚就要辞了旧年去。打字半晌,总共才译得五百余字。到底是初试乍练,遇到动态的场景总是力不从心,觉得连接动词的词句太单调。遣词造句间纠结许久,看见电视里播起了今晚晚会的预热节目才想起今天是什么日子。不甘心一年就这么无声无息地溜走,一时间来了精神,连外头的严寒都不怕了,披起衣服去河边走了走。

岁暮严寒,一川枯水,夏日里葱茏的芦苇洲上只剩层层枯叶,两岸也只余空枝。河面上结了层厚厚的冰,几个孩子跟着大人在冰面上走,看起来倒也颇为安稳。耳机里正播放到俄罗斯曲风的民谣,低醇温润的男声沉醉如水。远处欧式建筑的塔尖融合在阴天里,配上深浅不一的咖啡色房屋,更令人想起炉边一杯暖饮在手的读书时光。我看见一只尾羽泛蓝的鸟盘旋片刻,停留在冰面上。

就是在那时,伶,我想把看到的这些原原本本地告诉你。我只是个太过普通的人,我平庸又微末,惫懒地甚至忘记了生命的存在原来可以如这冬日寂景一般空灵而悠远。可是就在那时,这般平庸浅陋的我竟仿佛触碰到了永恒的美,在这样的时刻我想起了你,而一想起你,并无多少可取之处的我突然就有了想要变得好一点,再好一点的希望和勇气。

有时,我想你大概永远不会来,可在这些我想起你的时刻,来与不来似乎并不是那么重要了。我常想,人之一生,能真正体味到恋慕之心的会有几时呢?就如素性法师的那首和歌,伊人曾告我,须臾便将归;我心长守望,月尽见天明。我从前读不太懂,现在却好像明白了。

月尽天明,已是恋心。

祝安。

评论

热度(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