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ulaccino-

奇跡が起きる前に、走っている自分の足音を聞こう

白露拾伍

伶,

最近我总是在看相同的风景。

河对岸的建筑工地里,尚未竣工的公寓楼沿河伸展。晴朗的午后,铛铛的敲击声在青空里回荡。钢铁碰撞出沉重而悠扬的合奏,好像一只大手举起无形的锤子敲响了天外的铃铛,回声透过纱窗,和着季末的四声杜鹃的啼叫,变成午休时分耳边的安眠曲。多雨的日子里,雨声掩盖了敲击声,未成形的楼体披着绿纱在雨雾中哑然伫立,仿佛这座拔节生长的城市森林的隐喻。森林脚下的无人公路,一头通向水汽氤氲的孤岛,一头连接瓦砾遍布的荒野,我沿着公路来回骑行,却终究没能消失在天际低垂着的天鹅绒般的阴云间。我望着渐近的森林,对自己的茫然有点无力。夜幕降临,楼群隐入暗影,只剩下吊塔在黑夜里毫无生机地支楞着长长的手臂,如同一个个沉默的半休止符,记录着未完的叙事诗。高处的照明灯在已经完工的欧式建筑上投下一片阴影,勾勒出素描般的灰色线条。我隔着暗流的河水,想起住在公寓的破旧阁楼里的童话作家的故事,他是个安静羞涩的温和青年。

静谧的夜晚原来是有攻击性的,它像一头饥不择食的野兽,挟着远方低伏的风,踩倒了一片苜蓿和葱莲的花丛,穿过乌桕和麻柳的繁复葳蕤的枝叶,在试图翻进楼下人家的花园时惊扰了那只敏感多疑的狗;它攀上绵延多枝的丝瓜藤,一跃跳上窗边纤细易折的樱桃树。它破窗而来,攫取了我的嗅觉,我从懵然中惊醒,它却突然变得温驯起来,静静地卧在桌角,气息像香水一样浸染在房间的每个角落。空气里仿佛有透明的水波,灯光也被折射了,书页的字里行间都是夜晚的叠影。古时候的笨蛋书生,为什么夜宿山寺时总想着红袖添香,却忽略了案头这只执拗而热切的灵兽呢?

祝安

评论

热度(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