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ulaccino-

奇跡が起きる前に、走っている自分の足音を聞こう

【翻译】花与爱丽丝杀人事件 1-2

原作 岩井俊二 乙一

世界上最小的杀人事件

——

  转学初日,妈妈带我去学校报道。身上穿着的还是原来学校的西装制服。走下坡道时,远眺极佳的景色如画卷般展现在眼前。妈妈沿着护栏边走边看,喃喃自语。

  “真是乡下啊。”

  “是吗。”

  我倒并不觉得很有乡下的感觉。街上有便利店,也有成片的住宅楼。妈妈会这样想,大概是因为以前居住的城市太过都市化了吧。

  “妈妈,中学好远啊。”

  “本来是有在附近建校的计划的,后来不知怎么又取消了。披萨店的小哥是这么说的。”

  “别再拉着披萨店的人闲聊了吧,人家也有工作要做的啊。”

  恐怕披萨店的小哥是年轻又帅气的那种类型吧,我暗自想着。

  电车上,我和妈妈像被风吹动的树枝一样微微晃动。车窗外沿河处生长着一排樱花树,到了春天就会盛开出美丽的花吧。出了检票口,再稍微走一段路程就到了石之森中学。

  上午的授课正在进行中,校园里静悄悄的。妈妈换上了客用拖鞋,我则穿上了新的室内拖鞋,向职员室走去。经过廊下时,透过敞开的窗户看到了教室里正在上课的学生,女生们都穿着全黑的水手服。还是原来学校的西装更好看,我不禁觉得失望。

  妈妈推开了职员室的拉门,里面只有一位抱着水缸的男老师。

  “打扰了,我是有栖川。”

  “啊,是要转学来的吧。”

  原来学校的在校证明和转学通知书都已经提交了,上个月也来学校拜访过了校长老师。妈妈觉得这些手续太麻烦完全没有干劲,在我无奈的催促下才勉强做完。

  “这是什么呢?”妈妈望着男老师怀中的水缸发问道。

  “是蜗牛。”

  “您喜欢蜗牛吗?”

  “是上课时要用到的。”

  不知怎的,总觉得男老师长得很像妈妈喜欢的那个男演员。大概是因为这个缘故,明明对蜗牛没什么兴趣,妈妈还是不停向他提问着相关的问题。下课铃响起,休息时间到了,校园里也变得热闹起来。老师们都陆续回到职员室,男老师便将班主任荻野老师介绍给我。

  荻野老师是一位年近三十的女性。妈妈将我托付给老师后便离开了职员室。

  “加油哦,徹子。”

  妈妈挥着手回去了。

  休息时间快要结束的时候,荻野老师带着我前往三年二班的教室,那就是我所属的班级。下节课是老师的国语课,大概是要在上课前向同学们介绍我。我不禁紧张起来。

  “有什么不懂的随时问我哦。”荻野老师和颜悦色地说。我拉了拉身上的西装制服,略微不安地问道:“学校没有制服存货了,进货还需要几周时间,这期间先穿这个可以吗?”

  “当然当然,这种事情当然没关系的。”

  三年二班的教室到了,荻野老师先进去,教室里乱哄哄的学生们一下子安静下来。听到老师叫我,我走进教室。讲台下坐着成排的初次见面的面孔,一时间众人的视线汇聚在我身上。

  “从今天开始班级里多了一名新同学,大家要和她好好相处啊。新同学叫什么名字呢,来,在黑板上大大地写下自己的名字,做个自我介绍吧。”

  荻野老师递给我一支粉笔,我点点头,在黑板上写下自己的名字,可是一开始却写错了。我用黑板擦擦去无意识中写下的父亲的姓氏,在老师和同学们的视线中,重新写下自己的名字。

  有栖川徹子。

  我看着这行字却毫无实感,它到底是不是代表了我这个人呢?因为父母的离婚改姓有栖川,这还是最近的事。黑板上的字意外地小,这也是因为我并不确信这就是我的名字吧。

  “那么,有栖川同学,去那边的空位上坐吧。”

  荻野老师指着教室的中心位置,那里前后并列着两个空座,是中间列的第三和第四个座位。我在所有人的注目下来到座位旁边,哪个位子都行吗?我看向老师,试探性地指了指第四个座位,想确认她所说的空位是不是这个。

  “那里有人了,所以你坐前一个。”

  我点了点头,坐到了从前数的第三个座位上。伸出手指揩拭了一下桌面,上面积着一层厚到甚至能写出字的灰尘。同学们都是一副欲言又止的样子看着我,但当我看向他们时,又都像是说好了似的移开了视线。我从这副光景里感觉到一种奇妙的氛围。不仅仅是冷淡,所有人都不自然地绷着脸,那样子,简直就像是在害怕什么一样。

  到了午饭时间,依旧没有人来和我搭话,可下午的课结束后却发生了点事情。石之森中学实行的是放学后留下数名值日生打扫教室的制度,先把课桌都搬到教室后方,再用拖把将前方打扫干净。

  我靠近默默地做扫除的学生们,轻声问道:“我也是今天做值日的,请问要做些什么好呢?”

  课桌已经由各班搬好了,这周轮到了我所属的二班做打扫。恰好是转学第一天,什么都不做就回去了的话一定会给大家留下坏印象。被我搭话的那名女生犹豫了一下,把手中的拖把递了过来。

  “……嗯,那,你用这个吧。”

  “谢谢。”

  我正要伸手接过,女生却在我差点要接到拖把杆时松开了手。她猛地缩回手,像是要和我拉开距离似的向后退去。拖把无依无靠地倒在地上,发出清脆的声响。其他值日生一时间都停了下来,屏息等待我的反应。

  出现了。出现了出现了。这个,这不就是所谓的转校生欺凌吗!

  扔掉拖把的女生看起来像是极力避免和我接触,就好像我是个携带着病原菌的患者一样。我像个没事人一样拾起拖把,转学第一天,不能忍耐不住。

  我低着头无言地擦起地板,突然注意到一件事。负责搬桌子的值日生,单单只留下了教室正中间的两个座位没有动,那正是我和我后面的座位。绝不可能仅仅是忘搬了,要说为什么的话,第一和第二的桌子都被搬去了后面。特地绕远避开这两张桌子,这一定是有意图的行为。我叹了口气,拉起第四排的桌子准备搬到后面,可其他值日生却突然出声了。

  “那个!那个不能碰!”

  没办法,我只好去搬自己的桌子,可是这回又有别的值日生叫了起来。

  “那个也不行!”

  “为什么?”

  我渐渐不耐烦起来。没有人回答。在场的几名值日生只是表情困惑地移开了目光。无奈之下,我只好在桌子位置不动的情况下打扫起来。仔细一看,只有被剩下的两张桌子附近的地板脏得不可思议,似乎是从很久以前开始这一片就没有打扫过了。

  我用拖把使劲擦洗地板,污垢渐渐消失,地面终于变得干净了。这时,我发现有奇妙的涂鸦从污垢下浮现出来。似乎是用油性马克笔在地板上画下的,位置正好在我的座位下。

  “那个,这是什么?”

  我向值日的同学们询问道。他们神情紧张地看着我,仿佛害怕什么似的缄口不言。我拿着拖把,弯腰看去。

  涂鸦整体和CD一样大小,不是特别大所以一直都没注意到。如果写的是傻瓜啊笨蛋啊之类的骂人话倒还好理解,那就是这个班级里有类似霸凌的现象,其结果是这两个位子上的学生不再来学校或者转学了,倒是能让人想象出始末。可是描画在地板上的,却是像变魔术一般的奇妙图样。

  以两个三角形组成的所谓六芒星为中心,周围画着无数个圆,其上装饰有许多看不懂的文字和记号。我想起曾经读过的少女向恐怖漫画,大概这是施展黑魔法时用的魔法阵吧。为什么我的座位下会画着魔法阵呢?并没有人回答我的问题。

  黄昏时分,渡河电车的窗外覆盖着暮色的暗影。在超市买了熟食回家,明明在电车上给妈妈发了信息要她先煮好饭,妈妈却完全忘了这回事。我准备煮饭,身穿毛巾质地的浴袍的妈妈终于从浴室里走出来。

  “学校怎么样?”

  “糟透了。”

  “为什么?”

  “那个啊,搞不太懂啊……”

  班级同学的奇妙态度和魔法阵般的涂鸦,一一说明起来太麻烦,我也太累了,今天就算了吧。在锅里倒入适量的水,按下炊饭键设定好时间。

  “没问题的,你的话很快就会交到朋友啦。”

  妈妈从冰箱里拿出罐装啤酒,十分享受地喝了一口。

  “我的话呢,根本没有女生朋友啊。被男生喜欢的女孩子是会被其他女生讨厌的。我以前可是美少女偶像派的哦。”

  “啊是吗。”

  “你呢和我不一样,男生女生都能很要好的。”

  “反正我不是美少女偶像派就是了。”

  睡前,我盘腿坐在床上读起了恐怖漫画,讲的是主人公少女借助黑魔法将怨恨的人咒杀的故事。按照这部漫画的设定的话,魔法阵是连接此世与魔界的门。我叹了口气,到底是怎么了。似乎是有人正好在我的座位上,不小心接通了此世与魔界呢。

评论

热度(11)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